可愛的布拉提斯拉瓦舊城區 (Bratislava)

斯洛伐克(Slovakia)對我來說是個陌生的國家, 雖然在近幾年似乎也越來越多人去旅遊, 但是我對它的認識只是它之前跟捷克(Czech Republic)連在一起叫做捷克斯洛伐克(Czech-Slovakia)的國家. 這次去了匈牙利的布達佩斯(Budapest), 想說布達佩斯離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很近, 不這次去看看更待何時?

跟捷克還有匈牙利一樣, 斯洛伐克的歷史複雜且坎坷, 之前奧匈帝國(Astro-Hungarian Empire)時代, 斯洛伐克在1867年也歸奧地利掌管, 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地利的勢力減弱, 奧匈帝國分裂, 斯洛伐克在1918年跟捷克組成捷克斯洛伐克(Czech-Slovakia), 後來又經過德國佔領到德國戰敗而被蘇聯掌權, 直到1989年革命前都是共產國家, 1992年通過全民公投而在1993年從捷克斯洛伐克中獨立成一個國家, 成為今天的斯洛伐克.

從布達佩斯搭公車到布拉提斯拉瓦只要2個多小時, 到了以後我搭計程車來到位於舊城區的旅館. 在匈牙利跟斯洛伐克Uber並不流行, 因為它們有自己的計程車叫車系統. 斯洛伐克用歐元, 我覺得在舊城區的消費並不便宜, 還是因為是觀光區的關係呢?

到了旅館後放好了行李, 外面開始下大雨. 四月底的天氣還是有點涼, 下了雨一陣陣風吹來真有點冷. 我在布達佩斯的時候大多是晴天, 只有一天飄了一些雨, 但天氣算不錯, 我在斯洛伐克只有待一晚, 結果都在下雨…

位於小喀爾巴阡山脈(Little Carpathians)的一座山丘之上的布拉提斯拉瓦城堡(Bratislava Castle)建於9世紀並且不停增建改進直到18世紀, 但是在1809年被拿破崙(Napoleon)的軍隊炸了, 在1811又被火燒然後徹底損毀, 到了1953年重建才是今天的樣子.

布拉提斯拉瓦城堡俯瞰多瑙河(Danube River)

城堡正面. 這個城堡建築結合了哥德式(Gothic)跟文藝復興式(Renaissance)的元素.

當天到達時約下午三點, 而我記得當日城堡開到五點, 最後開放進入是四點, 但很奇怪的是售票處居然已經關了! 所以就只能在外面轉轉看看, 只可惜風雨越來越大, 我的一把小傘真是不夠撐…

整個城堡被修得很新看不太出來歷史的痕跡, 但是這塊地可是西元2800年以前就有人居住了, 包括羅馬人(Romans), 克爾特人(Celts) 都曾在此地定居過.

城堡後面四周照例要來個花園

當然水池也是不可少的

布達佩斯的國會大廈有看到匈牙利的”國家寶藏”–上頭裝飾小十字架歪掉的皇冠, 就曾經收在這個城堡. 


看完了城堡就一路被風吹雨淋慢慢走回舊城區, 經過了聖米歇爾城門(St. Michael’s Gate), 後面就是舊城區了. 聖米歇爾城門是現在唯一留下的布拉提斯拉瓦城門, 建於西元1300年, 城門前的小橋下就是以前的護城河. 



在舊城區有個很可愛的甜點店, Konditorei  Kormuth, 裡面裝飾得好古典, 用的桌椅跟餐具都像古董. 若要在裡面用餐一個人有10歐元的低消 (約是一塊蛋糕加一杯熱飲的消費), 蛋糕做的很精緻, 裡面的裝潢讓人照相照不完~~

看看這個裝方糖的小盒, 多麼應景啊!

舊城區不大但整體來說蠻可愛的, 有很多的小店, 餐廳, 跟小酒館

法蘭西斯廣場(Franciscan Square), 廣場的周圍有市政廳(Old Town Hall)跟其他富有歷史的建築

這棟淺粉紅的美麗建築是大主教宮(Primate’s Palace), 現在是市長辦公室.

很有趣的銅像, 也是舊城區最有名的雕像, 斯洛伐克語叫做”ČUMIL”, 意思是”觀察者”, 建於1997年, 是下水道工人偷看觀察行人!

帕非宮(Pálffy Palace), 1762年的時候, 六歲的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在這裡演奏. 是一棟巴洛克式(Baroque)的建築, 1993至2012年是奧地利大使館

赫維茲多斯拉夫廣場(Hviezdoslav’s Square)中的雕像–帕沃爾·奧爾斯扎格·赫維茲多斯拉夫(Pavol Országh Hviezdoslav). 他是斯洛伐克的詩人, 作家, 律師 

斯洛伐克國家劇院


P.S. 多瑙河是歐洲第二長的河流, 它經過的城市其中我去過了雷根斯堡, 維也納, 布達佩斯, 還有布拉提斯拉瓦, 這些地方我從沒看過多瑙河是藍色的, 都是蠻混濁的土色, 所以我也不知道那個藍色多瑙河(Blue Danube)的舞曲是怎麼來的 …😳

2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