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還是很熱的挪威 奧斯陸 (Norway: Oslo)

去挪威(Norway)是2014的七月, 當時剛好工作到一段落有個長假, 可是夏天到處都很熱本來想不到要去哪裡, 但是剛好看了前一年(2013年)上映的迪士尼卡通電影–冰雪奇緣(Frozen), 以冰天雪地的北歐為背景, 所以我就很天真的想說夏天去北歐最涼快最適合了~~😂

一到了挪威的首都奧斯陸(Oslo)就發現, 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啊! 原來挪威也有夏天啊(哈哈哈哈哈哈, 我在耍什麼笨😂) 

奧斯陸明顯的地標是雪白的歌劇院. 這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建築, 有著簡潔的線條跟採光很好的玻璃牆. 夏季的太陽大約在晚上11點才會完全消失, 而看起來北歐人非常愛曬太陽, 所以一堆人就在歌劇院的斜坡上懶散的像貓一樣做日光浴.

另一個有名的景點是維格朗雕塑公園(The Vigeland Park), 裡面收藏了挪威雕塑家葛斯塔夫維格朗(Gustav Vigeland)兩百多件作品. 裡面雖然綠地很多, 但是走在沒有樹蔭的太陽下非常熱, 我絲毫沒想到挪威的夏天也會那麼熱…

維格朗雕塑公園其實只是佛格納莊園(Frogner Park)的一部分, 但是因為這些雕塑而讓整個公園出名了, 以後就用維格朗雕塑公園稱呼整個公園. 整個公園很大, 規劃得也不錯, 有湖有河, 裡面還有個游泳池, 很多學生下了課來這裡曬太陽閒晃, 公園裡充滿青春氣息, 草地上還可看到悠閒的野雁跟鴨子.

既然來奧斯陸, 我就不能忘記參觀孟克博物館(Munch Museum). 說到這個孟克(Munch)也許不是大家都知道, 但是你一定對一幅畫吶喊(The Scream)很熟悉, 因為這幅畫後來被搞了很多梗圖, 也被做成表情符號…😱

愛德華孟克(Edvard Munch)是挪威的近代畫家, 也是個蠻憂鬱的人, 他的畫裡總是有股陰鬱的氣息, 很可能是受到他童年的影響–媽媽在他小時候就患了肺結核去世, 老爸總是用地獄的觀念嚇小孩, 自己體弱多病, 四個兄弟姐妹有三個在他青年時期過世, 而最小的妹妹跟他老爸一樣患有精神疾病, 於是孟克藉由畫畫把內心的無助及生命中的無奈表現出來.

博物館裡都可以拍照, 除了那幅最有名的吶喊…

會去奧斯陸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rt)最初是因為想說可以吹冷氣, 但是進去後發現這裡的收藏多到意料之外! 有羅丹(Auguste Rodin)的雕像, 有莫內(Claude Monet)的名畫, 有畢卡索(Pablo Picasso)的抽象畫, 有竇加(Edgar Degas)的銅雕, 還有馬諦斯(Henri Matisse)的畫作, 真是入了藝術寶窟啊~

奧斯陸西邊的比格迪(Bygdøy)半島上有好幾個博物館, 我參觀了其中的弗拉姆極圈探測船博物館(The Fram Museum), 裡面的主角”弗拉姆”(Fram, 意思為”前進”)是1893年至1912年探查北極圈的帆船. 除了詳細介紹了弗拉姆的內部構造, 也講解了當時參與探測的三個探險家的故事, 另外還展示了挪威的航海技術跟工具, 是很有教育性質的博物館.

奧斯陸基本上就是乾乾淨淨很整齊, 商店賣的東西牌子選擇不多就那幾樣. 雖說奧斯陸是首都也是挪威人口最密集的地方, 但是挪威總人口不到六百萬人, 在奧斯陸感覺人也不多.

P.S. 挪威的物價很貴, 標價的數字跟台北的標價差不多, 問題是挪威的幣值(挪威克朗 Norwegian Krone)對新台幣將近一比五(2014年七月)所以等於物價是台北的將近五倍. 本來我在外面還是不習慣從水龍頭喝水, 但是挪威的瓶裝水不僅小罐, 還很貴, 過了一天我就學會從水龍頭喝水了😂 說實在挪威的水喝起來還不錯. 我本來還問旅館櫃檯哪裡可以買到大瓶裝的水, 櫃台小姐很疑惑問我房間的水龍頭壞了嗎? 😅